跳到主要內容

山村浩二《麥布里奇的線》× 黑坂圭太《綠子/MIDORI-KO》對談


山村浩二《麥布里奇的線》× 黑坂圭太《綠子/MIDORI-KO》對談

譯文/ Edward

代表日本獨立動畫界的兩位導演的新作將在本月不可思議地相繼公開。黑坂圭太導演的第一部長篇動畫《綠子/MIDORI-KO》是一部歷時13年、原畫超過13萬張、獨自描繪完成的令人驚異的作品。另一部則是,作為日本人首次與加拿大國立電影製作廳(NFB)合作的項目、山村浩二導演的動畫短片《麥布里奇的線》。

二人的相會

山村浩二導演(以下稱山村):與黑坂先生的交往要追溯到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了,從“動畫80”(アニメーション80,1980年以東京造形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的學生為中心結成的、以個人映像作家創作及上映為目的的社團)開始,有26年左右了吧?

黑坂圭太導演(以下稱黑坂):已經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了呢。

山村:感覺那時是見面最頻繁的時期了。每月都有一次左右的集會和上映。黑坂先生是我的前輩,那時就在イメージフォーラム(Image Forum,以 東京·涉谷為據點的電影及電影關聯的活動團體)發表作品,很活躍,而我還是個新人,在一旁的小角落裡……

黑坂:但是,以創作年代來說,山村先生的處女作要更早呢。我的《變形作品第一號》是在84年。

山村:我參加“動畫80”是在85年。雖然我在初中、高中開始創作作品,但是要說拿到現在也能見人的作品則是1987年的畢業作品《水棲》,所以還是黑坂先生要早4~5年。

黑坂:要是按這麼算,我能見人的作品也要從《海の唄》(88)開始了。

山村:這麼說的話我也要從《頭山》(02)開始了(笑)。



《麥布里奇的線》的精緻構造

黑坂:從《麥布里奇的線》這個題目看,我想像的是部以麥布里奇的攝影為主軸的概念性電影。它大概屬於山村先生的早期作品《遠近法の箱》(90)一類、整體上視覺性的、紮根於畫面本身結構的作品系列。我聽說它是以麥布里奇這個人物為中心後很感興趣,想過它會不會跟至今的山村作品不同,換句話說會不會是部描寫人生的戲劇呢。

山村:實際上在《年をとった鰐》(05)中我第一次拍了戀愛作品,但主角是鱷魚所以也確實不算人生戲劇(人間ドラマ)呢(笑)。

黑坂:我看了一些海外動畫短片,這麼說可能很失禮,但即使那些所謂的“名作”大師作品裡,也有很多故事陳腐,或者故事過於復雜反而畫面很弱的作品。但是,《麥布里奇的線》雖然在13分鐘內解讀很困難,某種意義上說是個難以理解的故事,但它被充滿想像力的畫面魅力所充分支撐,所以看起來完全不辛苦。原本來說動畫作家就是想要畫畫,所以容易被技巧主導,但是這部作品給我一種印象,畫面與故事形成了一首精緻的賦格曲。就像巴赫的作品一樣,在某處畫成為主旋律,在某處又逆轉,不斷融合、衝突,形成一波“浪潮”。作品本身和音樂的構造很接近。結構精緻到這程度的動畫還沒有過吧。

山村:過獎了,謝謝!這次將巴赫的《螃蟹卡農》適時地這樣使用,是事先就做了縝密的決定的。先把臨時的效果音、音樂及只有鋼琴聲的臨時版本加入,以這種狀態編輯好,然後才考慮讓誰來擔任音樂製作。在加拿大有很多優秀的音效師和製作人,但我拜託了以前見過面的、一直想找機會合作的大師Normand Roger先生。

本該是短片的《綠子/MIDORI-KO》

山村:《綠子》的出發點原本是什麼?

黑坂:實際上,它本來不是獨立項目,而是一個針對環境污染問題的15分鐘左右的宣傳作品。當初是個更加帶有幻想性質的懲惡揚善的故事。

山村:感覺黑坂先生的作品中有種不一樣的東西,聽了這個經過我明白了。雖然是命題作品,但在自己開始製作的過程中就漸漸形成了這種東西呢。“僅從畫面的精彩度就值得看”這麼說可能很失禮,但我有種每一瞬都像在看印象派畫家的畫的感覺,或者該說,我被德加的素描般強大的力量所壓倒了。《綠子》內容上我覺得是重口味(笑),但獵奇的角色設定和故事發展反而很大眾呢。在至今為止地下色彩很強的黑坂作品中,雖然有跟《みみず物語》(98)或《海の唄》共通的地方,但在大眾度這點上,我感覺在完全相反的方向發力了。

黑坂:因為是命題作業,意外地向自己迴路裡沒有的部分走近,在受眾變廣這個意義上是好事。但它最終還是沒能發展成普通的作品,漸漸變成以前那樣,情況類似於獨立項目。這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事是,接手這個作品時正好我的孩子出生了。我在家把嬰兒像俄羅斯的孩子那樣用布整個捲起來逗它玩,然後把它原封不動地化作了MIDORI-KO的造型。



藝術動畫的世界

黑坂:我在製作《ATAMA》(94)的MV後才知道“藝術動畫”這種類型。山村:原本藝術動畫這種類型到底存不存在我都抱有疑問。

黑坂:確實(笑)。雖然有故事和角色,但跟一般的賽璐珞畫筆觸不同,叫做“繪畫風格動畫”是不是比較好呢……原本我對這種作品類型完全沒興趣,對Yuriy Norshteyn也好Frédéric Back也好只是知道名字,直到94年在廣島國際動畫節才第一次看到Back的最新作《大河》,恍然大悟“原來還有這種世界!”這之前我主要用二次拍攝撕碎的照片這種手法進行創作,差不多快要固步自封興致下降了,“畫畫後逐格拍攝”這種標準的動畫製作對我來說反而新鮮。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是,像夢遊仙境的愛麗絲一樣可愛女孩子和怪物一起,晴朗的日子裡在休息室邊喝茶邊聊天這樣的印象。我在94年畫的草圖可以說是《綠子》的開端。

山村:感覺黑坂先生絕對是在很愉快地進行創作呢。我認為這種純粹某種意義上就是真正的獨立製作。因為沒有多餘的限制,所以才能作為長片來完成,這真是很少見的情況。黑坂:在國外這麼做的動畫家多嗎?

山村:國外挑戰長片的獨立導演也在增多,可能是個趨勢吧。英國導演Phil Mulloy用有限動畫(將動作簡略化,減少賽璐珞畫頁數的動畫手法)已經製作了3~4部長片,在作品中提出暴力和性的問題。他很重視劇本,繪畫速度非常快,像極簡音樂一樣僅僅使用幾張口型動畫(有人物口型變動的動畫)製作長片。他和這方面的先驅Bill Plympton以素描創作,這點也許跟黑坂先生有些相似。Plympton從過去就一直獨立製作長片,畫技非常熟練,創作的角色有獨特的美感,獵奇表現很多。目前雖然有“長片=商業基準”這種看不見的束縛,但“獨立製作也有長片”似乎也成為了一種可見形式。史雲梅耶這樣的就是典型的例子。

黑坂圭太1985年《変形作品第2番》入選PFF(日本PIA電影節)。發表《海の唄》《みみず物語》《個人都市》等短片。很多獨立製作作品在電影節和美術館上映。代表作MTV STATION ID《パパが飛んだ朝》(1997)在安錫、渥太華兩大動畫電影節及多個國際獎中大放異彩,被世界範圍內放映。

另一方面,在Dir en grey的PV『Agitated Screams of Maggots』(2006)中因過激的背德表現而毀譽參半,在電視及DVD中不得不做出 修正。近年做過即興動畫及現場作畫表演。武藏野美術大學映像學科教授。《綠子/MIDORI-KO》預告片 20XX年的東京。

在迷之光中誕生的人與絲瓜結合的生物“MIDORI0-KO”害怕被吞噬意志而逃走。人類合夥追擊“MIDORI-KO”,“MIDORI-KO”不得不四處逃亡。一場揭露慾望的爭奪戰滑稽而又奇妙,當結局降臨時世界會是如何?作品充滿細膩的線條遊戲、顏色重疊的獨特美感和獵奇。

用一根彩色鉛筆描繪出的幻想世界觀,擁有可與Yuriy Norshteyn和William Kentridge等以細膩描繪知名的世界動畫大師所匹敵的畫工和組織力。片尾曲是芥川賞作家川上未映子的原創曲《麒麟児の世界》。



山村浩二1964年生。東京造形大學畢業。90年代用豐富手法製作了《カロとピヨブプト》《パクシ》等兒童動畫。02年《頭山》在安錫、zagreb等世界主要動畫節中獲六項最高獎。至今國際性獲獎超過60項。10年作為文化廳文化交流使者前往加拿大活動。11年與加拿大國立動畫製作廳共同完成《マイブリッジの糸》。

同時以《くだものだもの》《おやおや、おやさい》等作品作為繪本畫家及插畫家活躍。DVD作品集在日本、法國、北美髮行。東京藝術大學大學院映像研究課教授。《麥布里奇的線》預告片可以讓時間停止嗎?可以讓時間倒轉嗎?這是推動電影發明的攝影師愛德華·麥布里奇,與母親、女兒的另一個故事,這是一首超越時空的映像詩。

在加州和東京、19世紀和21世紀的不斷交錯中,麥布里奇充滿波折的人生充當焦點,另一邊,他在編織著母親的超現實的白日夢——想要捕捉人生逝去的一瞬,想要凍結幸福的瞬間,這是探尋人類無盡的慾望的私人對位法。音效大師Normand Roger將聲音的世界塗上色彩,讓人感受到浮游在JS巴赫的透明音色上的“瞬間”和“永恆”。

文章轉自 相關後篇(談了些二人的推薦電影)古屋兎丸と黒坂圭太が語るアニメーション映畫『緑子/MIDORI-KO』─「アナーキーだなぁ、自分の想像の斜め上を行ってる」譯者同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北藝大電影系必看的120部電影清單

圖片來源:1994年姜文的《陽光燦爛的日子》 【臺灣電影】  16部 街頭巷尾(李行)、養鴨人家(李行)、龍門客棧(胡金銓)、俠女(胡金銓)、破曉時分(宋存壽)、冬暖(李翰祥)、《窗外》(宋存壽)、喜怒哀樂(李翰祥、李行、胡金銓、白景瑞)、再見阿郎(白景瑞)、兒子的大玩偶(侯孝賢、曾壯祥、萬仁)、童年往事(侯孝賢)、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德昌)、恐怖份子(楊德昌)、悲情城市(侯孝賢)、愛情萬歲(蔡明亮)、無言的山丘(王童)、超級大國民(萬仁)、喜宴(李安)、臥虎藏龍(李安)、一一(楊德昌) 【中國電影】  21部 馬路天使(袁牧之)、十字街頭(沈西苓)、大路(孫瑜)、神女(吳永剛)、小城之春(費穆)、一江春水向東流(蔡楚生、鄭君里)、萬家燈火(沈浮)、黃土地(陳凱歌)、紅高梁(張藝謀)、老井(吳天明)、芙蓉鎮(謝晉)、霸王別姬(陳凱歌)、大紅燈籠高高掛(張藝謀)、陽光燦爛的日子(姜文)、活著(張藝謀)、藍風箏(田壯壯)、頤和園(婁燁)、小武(賈樟柯)、瘋狂的石頭(寧浩)、盲井(李揚)、讓子彈飛(姜文) 【香港電影】  23部 四千金(陶秦)、梁山伯與祝英台(李翰祥)、獨臂刀(張徹)、精武門(羅維)、七十二家房客(楚原)、醉拳(袁和平)、投奔怒海(許鞍華)、英雄本色(吳宇森)、倩女幽魂(程小東)、警察故事(成龍)、蝶變(徐克)、胭脂扣(關錦鵬)、甜蜜蜜(陳可辛)、鎗火(杜琪峰)、香港製造(陳果)、新蜀山劍俠(徐克)、重慶森林(王家衛)、花樣年華(王家衛)、阮玲玉(關錦鵬)、無間道(劉偉強)、功夫(周星馳)、天水圍的日與夜(許鞍華)、一代宗師(王家衛) 【日本電影】  7部 雨月物語、東京物語、七武士、羅生門、紅鬍子、楢山節考 【亞洲電影】  8部 阿普的世界(The World of Apu)、生生長流(Life Goes On)、何處是我朋友的家(Where is My Friend’s Home)、原罪犯(Old Boy)、駭人怪物(The Host)、分居風暴(A Seperation)、自由之路(Yol)、爸媽不在家 【歐洲電影】  19部 戰艦波坦金號(Potemkin)、十月(October)、母親(Mother)、大都會(Metropolis)、遊戲規則(The Rules of the

電影拍片術語與名詞解釋全覽(中英文對照)

圖片來源:1960年高達的《斷了氣》 電影拍片術語與名詞解釋全覽(中英文對照) ※ 陸續增加整理中 【影片類型films types】 film, motion picture影片,電影(美作:movie) newsreel新聞片,紀錄片 documentary (film)記錄片,文獻片 filmdom電影界 literary film文藝片 musicals音樂片 comedy喜劇片 tragedy悲劇片 dracula movie恐怖片 sowordsmen film武俠片 detective film偵探片 ethical film倫理片 affectional film愛情片 erotic film黃色片 western movies西部片 film d'avant-garde前衛片 serial系列片 trailer預告片 cartoon (film)卡通片,動畫片 footage影片長度 full-length film, feature film長片 short(film)短片 colour film彩色片(美作:color film) silent film默片,無聲片 dubbed film配音複製的影片,譯製片 silent cinema, silent films無聲電影 sound motion picture, talkie有聲電影 cinemascope, CinemaScope西涅瑪斯科普型立體聲寬銀幕電影,變形鏡頭式寬銀幕電影 cinerama, Cinerama西涅拉瑪型立體聲寬銀幕電影,全景電影 title片名 original version原著 dialogue對白 subtitles, subtitling字幕 credits, credit titles對原作者及其他有貢獻者的謝啟和姓名 telefilm電視片 【關於演員】 演員actors cast陣容 film star, movie star電影明星 star, lead主角 double, stand-in替身演員 stunt man特技替身演員 extr

世界電影史上必看的經典名片(共212部)

圖片來源:1959年楚浮的《四百擊》 世界電影史上必看的經典名片(共212部) 【早期電影】 1. 卡比利亞 (Cabiria, Giovanni Pastrone, Italy, 1914)義大利歷史主義 【美國早期電影】 2. 國家的旦生 (The Birth of a Nation, D.W. Griffith, USA, 1915) 美國早期經典電影 3. 黨同伐異 (Intolerance, D.W. Griffith, USA, 1916) 美國早期經典電影 4. 淘金記 (The Gold Rush, Charlie Chaplin, USA, 1925) 差利早期經典電影 5. 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Charlie Chaplin, USA, 1932) 差利經典電影 6. 摩登時代 (Modern Times, Charlie Chaplin, USA, 1936) 差利經典電影 7. 群眾 (The Crowd, King Vidor, USA, 1928) 金‧維多的經典作品 8. 小凱撤 (Little Caesar, Mervyn LeRoy, USA, 1930) 经典美國匪幫電影 9. 人民公敵 (Public Enemy, William Wellman, USA, 1931) 经典美國匪幫電影 10. 疤面人 (Scarface, Howard Hawks, USA, 1932) 经典美國匪幫電影 11. 西線無戰事 (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Lewis Milestone, USA, 1930) 經典美國反戰及寫實主義電影 12. 蓬車西征 (The Big Trail, Raoul Walsh, USA, 1930) 經典美國年青西部片 13. 天涯逃亡人 (I am a Fugitive from a Chain Gang, Mervyn LeRoy, USA, 1932) 經典美國寫實主義及社會批判電影 14. 一九三三淘金客 (The Gold-Diggers of 1933, Mervyn LeRoy, USA, 1933) 經典美國歌舞片 15. 亂世佳人 (Gone with

台灣動畫電影奮起的時刻!繼《魔法阿嬤》後,《妖怪森林》、《諸葛四郎》、《廢棄之城》、 《蜉蝣之島》、 《海龍改改》等,近三十部正在前期孵化、企劃及籌備中的最新作品

台灣動畫電影奮起的時刻!繼《魔法阿嬤》後,《妖怪森林》、《諸葛四郎》、《廢棄之城》、 《蜉蝣之島》、 《海龍改改》等,近三十部正在前期孵化、企劃及籌備中的最新作品 文章整理 / Amos 阿墨斯  2017~2019年相信會是台灣原創動畫奮起的時刻,以下整理是這些年來有在影展、創投會或市場展中露出,或接受一些文章專訪、發佈新聞消息等,目前即將上映或正在前期企劃、籌拍的動畫電影(共30部左右),有2D、3D或偶動畫的形式,題材、風格或類型還滿多元的,台灣動畫這三、四十年來第一次出現這麼熱絡,以前每年頂多一至兩部長篇作品完成或上映。 《魔法阿嬤》算是台灣動畫的經典代表,去年的金馬獎也終於由《幸福路上》拿下最佳動畫長片,相信以下這些優秀作品也都有機會和潛力奮起,使台灣的動畫產業能真正從代工走向原創,讓世界能有機會認識台灣優秀的動畫作品,歡迎大家能持續多多關注、推廣與分享這些作品,到時候如果上大螢幕再一起進戲院支持!一起努力~繼續加油!!! 期待台灣有一天能像這三大動畫論壇與提案大會:歐洲卡通電影論壇(Cartoon Movie)、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Mifa創作提案、或是首爾國際動畫影展SPP提案會,這樣一個專屬於動畫創作媒合募資的交流平台,提供新生代導演或創作者有機會展示最新作品或籌備中的企劃,參加提案大會發表創作計劃、前製美術概念、前導預告Demo等,也藉此吸引並找尋適合的主創團隊、投資者、發行商或製片公司。 巴哈姆特論壇報導  https://gnn.gamer.com.tw/7/144367.html   Cartoon Movie 官方網站  http://www.cartoon-media.eu/cartoon-movie-event/cartoon-movie-2017.htm 另外,今年的台中國際動畫影展也將於10/11~20日於台中凱擘戲院舉行,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過去參與或看一些國內外優秀的作品喔。 TIAF 2019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官網   https://twtiaf.com/2019/   ※ 如有其他動畫電影企劃、籌拍或上映消息,沒有寫到也歡迎提供訊息補上喔,謝謝大家^^ 《Barkley 小貓巴克里》 Studio2工作室,導演 邱立

導演的功課─鏡頭語言基本知識 (入門必備)

圖片來源:2000年王家衛的《花樣年華》 導演的功課─鏡頭語言基本知識 (入門必備) 一、電影、電視的景別 景別,根據景距、視角的不同,一般分為: 極遠景:極端遙遠的鏡頭景觀,人物小如螞蟻。 遠景:深遠的鏡頭景觀,人物在畫面中只佔有很小位置。廣義的遠景基於景距的不同,又可分為大遠景、遠景、小遠景(一說為半遠景)三個層次。 大全景:包含整個拍攝主體及周遭大環境的畫面,通常用來作影影視作品的環境介紹,因此被叫做最廣的鏡頭。 全景:攝取人物全身或較小場景全貌的影視畫面,相當於話劇、歌舞劇場“舞臺框”內的景觀。在全景中可以看清人物動作和所處的環境。 小全景:演員“頂天立地”,處於比全景小得多,又保持相對完整的規格。 中景:俗稱“七分像”,指攝取人物小腿以上部分的鏡頭,或用來拍攝與此相當的場景的鏡頭,是表演性場面的常用景別。 半身景:俗稱“半身像”,指從腰部到頭的景致,也稱為“中近景”。 近景:指攝取胸部以上的影視畫面,有時也用於表現景物的某一局部。 特寫:指攝影、攝像機在很近距離內攝取物件。通常以人體肩部以上的頭像為取景參照,突出強調人體的某個局部,或相應的物件細節、景物細節等。 大特寫:又稱“細部特寫”,指突出頭像的局部,或身體、物體的某一細部,如眉毛、眼睛、槍栓、板機等。 二、攝影、攝像機的運動(拍攝方式) 推:即推拍、推鏡頭,指被攝體不動,由拍攝機器作向前的運動拍攝,取景範圍由大變小,分快推、慢推、猛推,與變焦距推拍存在本質的區別。 拉:被攝體不動,由拍攝機器作向後的拉攝運動,取景範圍由小變大,也可分為慢拉、快拉、猛拉。 搖:指攝影、攝像機位置不動,機身依託於三角架上的底盤作上下、左右、旋轉等運動,使觀眾如同站在原地環顧、打量周圍的人或事物。 移:又稱移動拍攝。從廣義說,運動拍攝的各種方式都為移動拍攝。但在通常的意義上,移動拍攝專指把攝影、攝像機安放在運載工具上,沿水平面在移動中拍攝對象。移拍與搖拍結合可以形成搖移拍攝方式。 跟:指跟蹤拍攝。跟移是一種,還有跟搖、跟推、跟拉、跟升、跟降等,即將跟攝與拉、搖、移、升、降等20多種拍攝方法結合在一起,同時進行。總之,跟拍的手法靈活多樣,它使觀眾的眼睛始終盯牢在被跟攝人體、物體上。) 升:上升攝影、攝像。 降:下降攝影、攝像。

電影製作及拍攝技巧相關術語(中英文名詞解釋對照)

圖片來源:1991年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電影製作及拍攝技巧相關術語(中英文名詞解釋對照) TIMING 動作時機 在一場戲裡頭,導演或演員為達成某種節奏或其它效果,而對戲劇動作的表演時機特意去加以掌控之意。 SUBJECTIVE TIME 主觀時間 影片角色所經驗或感覺的時間,經由攝影機運動和剪接來表現。 STILL 定格 電影鏡頭運用的技巧手法之一。其表為銀幕上映出的活動影像驟然停止成為靜止畫面(呆照) SHOT 鏡頭攝影機單一一次的開機,也指開機所拍攝下來的那段影片。 SQUIB 槍擊效果 電影製作中的一種引爆裝置,用來模擬中彈的狀況。 STAND IN 定位替身在安排佈景、設定攝影機位置、測光、調整燈光等繁瑣過程中,暫時代替明星站在表演位置上的人。 SPECIAL EFFECTS 特殊效果 不是以直接的電影拍攝技巧獲取的鏡頭。包括需要使用輪廓遮幕、多重影像蒙太奇、分割銀幕、畫面漸量、模型等技巧的鏡頭。也應用於爆破、彈道效果和機械效果。 SOUND EFFECTS 音效 為增進一場面之真實感、氣氛或戲劇訊息,而加於聲帶上的雜音或聲音。 PRODUTION 製作 電影工業三大分工項目之一:生產電影的過程。 PLAYBACK 配樂拍攝 歌舞片常用的一種拍攝方式。 PROCESS CINEMATOGRAPHY 放映合成 以放映在銀幕上的影像為背景,配合前景中的真實人物來進行拍攝作業的特技攝影,按背景影像的放映方式,又分為前面放映合成和背面放映合成。 PAN 橫搖鏡頭 攝影機在定點上,對一場面作水平運動的拍攝方式。 OFF CAMERA 畫外 一個鏡頭中沒有出現在畫面上的東西。 OFF REGISTER 震動效果 畫面因攝影機之震動而造成搖晃效果。 OFF SCENE 畫外音 聲源來自畫面以外的聲音。 N.G. 穿幫鏡頭 NO GOOD 的縮寫。指一個鏡頭在拍攝的時候,由於表演或攝影上的差錯,以致攝取的鏡頭無法使用,必須重新加以拍攝。 MOOD MUSIC 情調音樂 專供影片用為背景音樂而製作的種種現成樂曲。 MONTAGE 蒙太奇 一種處理空間與時間的藝術手段,是電影製作過程中決定影像時空的中心技巧。 MONTAG

世界百大必看經典電影(台藝大電影系必看100部電影清單)

圖片來源:1953年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 世界百大必看經典電影(台藝大電影系必看100部電影清單) (編號/中文片名/英文片名/導演/年代/國家) 1.國家的誕生(The Birth of a Nation)大衛.格里菲斯 D.W. Griffith/1915/美國 2.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Caligari) 羅勃.韋恩Robert Wiene/1919/德國 3.北方的南努克(Nanook of the North)羅伯特.佛拉哈迪 R.J Flaherty/1920/美國 4.貪婪(Greed) 馮.史楚漢姆Erich von Storheim/1925/美國 5.波坦金戰艦(Battleship Potemkin)謝爾蓋.艾森斯坦 Sergei Eisenstein/1925/蘇俄 6.將軍號(The General) 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1927/美國 7.大都會(Metropolis) 佛列玆.朗Fritz Lang/1927/德國 8.母親(Mother) 普多夫金Vsevolod Pudovkin/1926/蘇俄 9.拿破崙(Napoleon) 阿貝勒.岡斯Abel Gance/1927/法國 10.安達魯之犬(Un Chien Andalou) 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nuel/1929/西班牙 11.聖女貞德受難記(The Passion of Joan of Arc)卡爾.德萊葉Carl Dreyer /1928/丹麥 12.十月(Oktyabr) 謝爾蓋.艾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 /1927/蘇俄 13.持攝影機的人(The Man with a Movie Camera) 迪吉加.維托夫Dziga Vertov/1929/蘇俄 14.藍天使(Der Blaue Engel) 約瑟夫.馮.史登堡 Josef von Sternberg/1930/德國 15.城市之光(City Lights) 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1931/美國 16.吸血鬼(Nosferatu) 穆瑙F.W.Murnau /1922/德國 17.摩登時代(Modern Time) 查理.卓別林Charles Cha

除了《賽德克·巴萊》與《傀儡花》之外,失落的台灣歷史、鄉野傳說與海洋神話中,最值得被改編成小說、漫畫、動畫或電影的百大英雄史詩與奇幻題材

除了《賽德克·巴萊》與《傀儡花》之外,失落的台灣歷史、鄉野傳說與海洋神話中,最值得被改編成小說、漫畫、動畫或電影的百大英雄史詩與奇幻題材 文章整理 / Amos 阿墨斯 台灣其實有許多失落的史實故事、海洋神話、英雄傳說與史詩題材,例如:大肚王國、大龜文、斯卡羅、雞籠國、淡水國、談馬顏、毗舍耶、流求國、大惠國、高砂國、卑南王、台灣王─理加、岸裡大社等,類似古希臘、日耳曼、凱爾特、斯拉夫、堯舜禹、馬雅時期,從氏族、部落聯盟到酋邦或城邦、王國的制度,這些課本上消失或不曾教過的台灣歷史、口傳野史,如果有機會被開發、轉化或改編成小說、漫畫、動畫、電影或遊戲等,可比西遊記、山海經、水滸傳、封神榜、荷馬史詩、冰與火之歌、獵魔士、地海傳說、魔戒三部曲等,歐洲中古時代、中國三國時期或日本幕府時代還要精采動人,也可以將台灣本土原生在地的文化推向全世界。 更多台灣文化與南島史詩相關研究分享【 南島觀史-福爾摩沙】 Formosahttps://www.facebook.com/AustronesiaFormosa/ 【最值得被轉化改編的百大英雄史詩與奇幻題材】 1. 大肚王國與甘仔轄·阿拉米 2. 大龜文王國與獅頭社事件 3. 瑯嶠十八番社或斯卡羅王國 4. 卑南王與比那賴 5. 雞籠國與淡水國 6. 流求國、談馬顏與毗舍耶 7. 豐臣秀吉高山國招諭文書 8. 濱田彌兵衛事件與新港社長老理加 9. 八瑤灣事件、牡丹社事件與琉球王國 10. 阿里史社土目潘賢文 11. 知母六與霄裡社 12. 阿吧哩與龍袍 13. 前清秀才潘邦治 14. 吞霄社事變 15. 大甲西社番亂與林武力 16. 郭百年事件、水沙連之役或骨宗事件 17. 大南澳事件與英人詹姆斯·荷恩 18. 岸裡大社與潘敦仔、張達京 19. 沙轆社之役、劉國軒屠村事件 20. 大分事件與拉荷阿雷 21. 日阿拐與南庄事件 22. 北埔事件與趙明政 23. 新城事件、太魯閣戰爭 24. 觀音山事件、大庄事件或稱呂家望事件 25. 大關山事件與拉馬達·星星 26. 大豹社事件與瓦旦·燮促 27. 加禮宛事件或稱達固湖灣事件 28. 甲仙埔事件、西來庵事件或礁吧哖事件 29. 烏漏社事件、大港口事件、七腳川事件 30. 麻豆事件、郭懷一事件 31. 簡

電影專業術語與相關名詞解釋一覽 (中英文對照)

圖片來源:1988年托納多雷的《新天堂樂園》 電影專業術語與相關名詞解釋一覽 (中英文對照)。 Above-the-Line Costs 線上成本 電影開拍前發生或簽定之契約上的固定成本,包括雇用主要創作人員及其小組(特別是編劇、導演、製片及卡司),劇本版權的取得,及某些行政管理職務(如勞工福利);參見Below-the-Line Costs及Line。 Abstract Film 抽象電影 影像為非具象的電影。 Academy 影藝學院 即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 Academy Aperture 學院片窗 位於印片機和放映機內35釐米片窗板的標準尺寸(0.864吋X0.63吋);產生1.33:1的畫面比例,並留有聲軌的空間。 Academy Ratio 學院比例 1.33:1的標準畫面比例。 Act 幕(或演出) 1. 劇本或敘事體中的主要結構段落(現今大多數劇情片分為三到五幕,多數默片每卷為一幕);一齣戲劇演出中一個長的段落。2. 演出某一劇中角色。 Act Break 廣告空檔 在電視播映的電影中,銀幕動作停止,以提供廣告播映的空檔時間。最佳的廣告空檔是在故事中自然的轉折處。電視網路也會對廣告空檔的安排,施以時間性的控制,使廣告與廣告之間不致太過接近。 Action 動作 在攝影機之前所做的動作,也是開機拍攝時導演對演員所下的指令。 Actual Sound 實際聲音 又稱劇情聲音(Diegetic Sound)及固定聲音(Indigenous Sound)。1. 源於畫面上或畫面外事件發生時的聲音,可被真實或虛構之電影世界內的人物聽見的聲音,無論此聲音是否於拍攝時錄製;2. 廣義的說,現場聲音;參見Commentative Sound, Direct Sound, Live Sound, Off, 及Over。 Actualite 實況電影 公正、客觀地記錄真實的人、事、物的非劇情片。 Aerial Shot 空中遙攝 是升降鏡頭的變形,只有外景才用到,多由直昇機上拍下來。 Aesthetic Distance 美學距離 觀眾分辨藝術現實與外在現實的能力--即他們體悟劇情片中的事件是假的。

五十部必看華語電影經典佳作

圖片來源:1989年侯孝賢的《悲情城市》 五十部必看華語電影經典佳作 (編號/中文片名/導演/年代) 1.小城之春/費穆Mu Fei/1948 2.恐怖份子/楊德昌Edward Yang/1986 3.梁山伯與祝英台/李翰祥Hon Cheung Lee/1963 4.喜宴/李安Ang Lee/1993 5.童年往事/侯孝賢Hsiao-hsien Hou/1985 6.阿飛正傳/王家衛Kar-wai Wong/1990 7.悲情城市/侯孝賢Hsiao-hsien Hou/1989 8.愛情萬歲/蔡明亮Ming-liang Tsai/1994 9.俠女/胡金銓King Hu/1969 10.黃土地/陳凱歌Kaige Chen/1984 11.龍門客棧/胡金銓King Hu/1966 12.玉卿嫂/張毅Yi Chang /1984 13.馬路天使/袁牧之/ Mu-jih Yuan /1937 14.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帽子/蘋果的滋味/ 侯孝賢Hsiao-hsien Hou曾壯祥Zhuang Xing Zeng萬仁Wan Jen/1983 15.油麻菜籽/萬仁Wan Jen/1984 16.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楊德昌Edward Yang/1991 17.倩女幽魂/程小東Siu-Tung Ching/1987 18.小畢的故事/陳坤厚Kun-Ho Chen /1983 19.秋決/李行Hsing Lee/1972 20.海上花/侯孝賢Hsiao-hsien Hou/1998 21.董夫人/唐書璇/1970 22.十字街頭/沈西苓Xiling Shen /1937 23.母親三十歲/宋存壽/1973 24.紅高粱/張藝謀Yimou Zhang/1987 25.風櫃來的人/侯孝賢Hsiao-hsien Hou/1983 26.稻草人/王童Wang Tone/1987 27.養鴨人家/李行Hsing Lee/1965 28.背靠背‧臉對臉/黃建新Jianxin Huang/1994 29.再見阿郎/白景瑞Ching-Zue Bai/1969 30.阮玲玉/關錦鵬Stanley Kwan/1992 31.春光乍洩/王家衛Kar-wai Wong/1997 32.重慶森林/王家衛Kar-wa